person writing on white paper

保險局6點說明,討論升息是否成為壽險淨值風暴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針對8月底各保險公司會申報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半年報,金管會已先請各公司向董事會報告財務狀況及擬具改善計畫,以利董事會了解並強化公司體質,金管會強調,將持續關注保險公司財業務情況,提醒特別注意流動性、財務健全性、清償能力及資產配置等,將持續視金融市場變動,督導保險業強化相關風險的控管與因應措施。

升息造成壽險業淨值大量減少,金管會再度發聲安人心。金管會21日表示,利率走升對壽險業有三大正面效益,一是緩解壽險公司在低利率時代所面臨的利差損壓力;二是提高保險業再投資的收益;三是壽險公司應提存的保單負債準備金減低。

金管會並強調三大安心,一是壽險公司淨值下降是因為負債未以公允價值評價,所以無法完全反應升息對資產負債的影響,即實際上情況沒那麼壞;二是壽險是長期持有債券,賺取債息為主,並不會馬上實現債券損失,目前沒有流動性風險;三是壽險保單負債期間比債券要長,升息造成壽險負債減少會大於債券價值減少。

至於有立委提出比照國際在2023年1月1日就接軌保險負債會計IFRS17,不必等到2026年,以及早反應升息對負債面的影響,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為了觀察國外實施IFRS17的情況,以配合台灣國情制度調整因應,且減輕壽險業者在低利時期面臨早期銷售高利率保單的壓力,加上建置資訊系統及相關法規修定均需要準備時間,為了讓保險業者有更充裕的時間因應接軌,所以決定延後三年實施,目前都依規劃進度辦理。即不會提早接軌IFRS17。

保險局強調壽險業目前風險可控,已多次說明近期壽險業淨值波動主要是因為升息,依現行會計制度,資產面的債券因升息價格下跌,但負債面尚未以公允價值評價,所以無法完全反映升息對資產負債的同步影響。

加上壽險公司投資債券本來就是長期持有、以收債息為目的,現在更不會去實現虧損,同時現在沒有流動性的問題,預期升息衝擊應屬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