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保險 打好關係的平台

後疫情時代,客戶的保險需求上升,伴隨而來的是數位服務需求跟著提升

新冠疫情至今已延燒超過2年了,從台灣是防疫模範生,到現在與病毒共存。滾動式調整的防疫政策,防疫保單政策,不斷的衝擊著民眾的風險意識。而身為保險業務員的第一線人員,從接觸客戶的必要性,在疫情的衝擊下,如何讓自己轉型成數位業務員呢?

  疫情當前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就是全球經濟活動的衰退。許多倚靠人流的產業如飯店餐飲業或旅遊業等,因為防疫政策而使金流收入瞬間大幅下降,使得整體經濟產生了負面影響。

  對保險業來說,新冠疫情對保險的影響有2項,分別是風險意識提升以及數位化服務需求增加,保險的需求因著疫情的擴散成長,反而成了推波助瀾的助手之一。但隨之而來的挑戰是原來非常依賴人與人見面打好關係的行業,變的無法密集接觸人,反之升高的是數位化的需求增加

保險需求上升 但數位服務需求跟著提升

依據KPMG2021臺灣保險業報告內容指出,疫情讓數位化時代來臨的速度加快,數位發展也將會是保險產業持續向前邁進的重點策略,數位時代的趨勢將會持續帶動保險科技應用的發展,而各大保險機構亦將會更積極投入探索與尋求合適的營運模式。

依據IDC金融保險業報告說明,至2022年底,約有40%的保險公司會運用AI工具來處理各項理賠流程,提升效率及個人化服務,因此對保險產業來說,保險科技的數位發展趨勢無法避免。而國內政府和保險機構近幾年也相當積極將區塊鏈、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新興科技應用與營運作業結合,並推出創新的服務應用,例如智能客服、智能保單合約、區塊鏈聯盟、車聯網等。

疫情讓每個人對風險意識上升

2021年是台灣渡過疫情最輕鬆的一年,整體民眾對於共同抗疫的規定有著共同的意識,但人身自由是不能極度被限制的,久了沒有夜市逛、久了不能出往玩,但看著外部環境相對的安全,隨之而來的就是對於規定的下降,所以2022年與病毒共存隨之而來。

但防疫保單之亂讓台灣民眾看穿的產險公司對於風險控管的不足之外,許多民眾也重新審視自己的保障是否足夠,面對著防疫保單之亂的同時,轉而對於自身的醫療實支實付保單更為重視。

加上各大保險公司對於染疫後的核保風險趨於保守,縱使PCR結果由陽性轉為陰性的類康復狀況,部份保險公司也都會延遲核準保險的情形,讓本次的疫情真的對未來多了許多的不確定性。

疫情也讓數位轉型更為迫切

雖然疫情讓風險意識隨之上升,但原本需要靠著密集接觸客戶的業務夥伴們,除了因為疫情保護自己的健康,客戶也因為需要減少與人接觸,而讓原本需要人與人接觸頻繁的保險活動,不得不減少。

數位轉型原來只是不可逆的生活型態趨勢,但隨著疫情的到來以及擴散的速度,變成了不得不加速調整的步伐。保險業務員的業務模式也讓以下4件事情需要加速被推進來取代傳統的密集接觸。

各大保險公司無不透過科技化數據化場景化客製化的方式,採取提升的服務速度以及產品設計週期,轉變客戶的風險意識由「被動低頻」轉為「主動高頻」。而想要做到上述提到的科技化、數據化、場景化、客製化的目標,那就是河馬保險正在與業務夥伴共同創造的四件事情。

提高服務效率

客戶什麼時候會忘記他的保險內容?許多的業務夥伴的回應都是「交付保單的當天,只要業務夥伴一離開,就直接忘光光了。直到未來某一天,客戶想起來的時候,通常都是事故已發生,然後來不及加保的時候。河馬保險的保戶APP每年不定期的推送保障額度通知給保戶們,就有機會活躍保戶們對於風險的意識。

維持往來頻率

不單只有客戶會忘記他的保單內容,只要業務夥伴的客戶持續的增加,曾經銷售過的客戶就有可能不小心被我們放在小角落當中,只因為不常聯繫,又鮮少話題接觸,漸漸的可能當初客戶因為各種投保原因導致保額不足的客戶也是有可能直到理賠時才發現可能規劃不齊全。而河馬保險的客戶管理行事曆,就有機會協助你改善這個經常忘記客戶投保內容的問題。

精準掌握客戶

公司的業務行政系統只能記錄投保進件的記錄,保單健診軟體印完報表後又鮮少維護,line的記事本能做的事情有限,當以上的情況通通出現在業務日常當中,河馬保險就是你最好的幫手。

保單記錄可以隨時查閱、編輯,客戶資料可以隨時調閱、查看。想要推播大量訊息給客戶的時候,又可以精準的發送到客戶的手機裡。客戶不管詢問什麼問題,只要打開APP就可以查閱、修編客戶的基本資料以及保單資訊。
河馬保險的保單資料只是一個與客戶連結的媒介,而真正的目標是協助業務夥伴隨時掌握客戶的保單現況。

避免客戶忘記

當客戶開始忘記保險的同時,也不會記得有一個好的業務員需要被推薦,也不會記得自己的保障是否足夠,而是當未來某一天,社會新聞足夠重大的時候,才會突然想起自己的保險內容。這就是客戶的日常。

然而河馬保險的保險數位管理平台,就像是把一個活生生的業務員放在客戶的手機裡,只要客戶想了解,他就隨時找的到業務員。

除此之我我們也發現了許多業務夥伴透過河馬保險,與客戶的互動不但增加了,更讓河馬保險成為了一個客戶轉介紹的好用工具

河馬保險即將進化未來客戶經營的模式

河馬保險平台,協助業務夥伴打造了一個數位保險服務平台,透過應用程式介面 ( A p p l i c a t i o nProgramming Interface,API)串連業務夥伴使用的客戶管理系統,提供保單資料、保障額度、互動訊息、保費到期等提示資訊,並透過保戶APP的數位服務,把生硬的保險話題轉換成為數位保險管理工具的議題,成功創造客戶重新了解自己的保險現況,也借由數位平台的主動提示機制,活躍保險在客戶生活中的頻率。

未來更期待能夠透過數據共享進行分析,將保險客戶場景打造其需求,將更多的客戶關係互動機制,建立一個全新的保險業務新時代。